粥与客户需求

on 03/07/2009

这段时间开始学习健康饮食理论基础,同时也进行了一些结合理论的实践。理论上说,晚餐吃粥比较好,因为普通人在夜间的活动比较少,主要以睡觉为主,所以吃清淡一点的食物能够有效减轻身体各器官在夜间的工作负担,对身体健康有好处。于是,开始迷恋上白粥与韩国泡菜的晚餐。粥与泡菜

因为热爱这个事物,就跟热爱数据库技术一样,所以很用心去熬每一锅粥。为了能让我家LD吃上美味可口的白粥,俺可是费尽了心思,想了好多解决方案来使这锅粥变得更加香滑诱人,例如,往白粥里嵌入几颗补血的红枣,往白粥里添加新鲜的卷心白菜模块等等。经过不懈努力以及各种原型测试,最后,发现往白粥里面集成一些盐和鸡精会让白粥吃起来更加美味可口,粥里面散发出一缕幽幽的清香。于是,俺小心翼翼的掂量着调味剂的分量以及集成到白粥里面的时间点,并且很自豪地把爱心粥产品奉献给口味挑剔的LD大人品尝,并且等待着LD的赞赏:)

LD接过爱心粥产品,然后用筷子夹了一大块味道浓厚的韩国泡菜往爱心粥里面一放,整碗爱心白粥顿时变成一碗鲜红的泡菜酸辣粥,幽幽的清香完全无法抵挡泡菜的酸辣味,辛苦了白天研制出来的爱心粥就这样被糟蹋了。

我连忙跟LD讲解说:“这是我经过长时间特意为您研发出来的爱心粥,在你把泡菜集成进去前,它还飘着幽幽的清香,这可是整碗粥的灵魂啊!可是幽幽的清香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!”

LD毫不在意的说:“我需要的只是一碗普通的白粥,能吃饱就可以了。”

我解释说:“飘着幽幽的清香不是更好吗?”

LD答复:“你的粥只是用来适配我的泡菜,粥的味道是否美味并不重要。你把粥熬好就可以了,谢谢您的粥!”

我无言以对。

我们平时在做项目预研的时候是否也会有类似“粥”与“泡菜”的经历?虽然自己花费了很多心思在产品设计上面,但最终却被客户视而不见?虽然自己努力把产品和服务做好,但在交付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没有真正把握客户的需求?无论如何,客户是我们的上帝,也是我们生存的理由,记住:客户永远是对的!

下次熬粥之前,记得问问LD想吃什么粥,免得浪费柴米油盐和人力成本,更重要的是避免影响自己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:)

0 评论:

Post a Comment